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投研团队“以司为家” 沪深公募防疫保卫战在行动

2022-03-16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2-03-16 08:46

沪深两地公募正在积极行动,打响“防疫保卫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两地公募的投研团队“以司为家”,确保日常投资交易正常运行。同时,两地公募还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为基民提供投资陪伴服务。

保证业务平稳运行

“目前有多位基金经理、交易员、IT人员住在公司半个多月了。打地铺、吃盒饭、挑灯夜战,没有一个人退缩或抱怨,组成了深圳防疫抗疫的坚实屏障。”博时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为保障投资交易等核心业务正常运行,防范员工因小区封闭无法到达现场办公的风险,该公司安排部分核心业务员工入住公司,提供睡袋、被子、折叠床、洗漱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洗衣机等生活保障物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招商基金获悉,该公司本周采取“现场+远程”办公方式。按照最小范围标准,招商基金派驻关键岗位核心人员进入办公大楼,保证系统不中断、交易业务平稳运行。部分在深圳的基金经理、投资人员如有需要,可授权驻场办公或办公地点位于北京、上海的其他合资格投资人员下达投资指令。

从本周起,上投摩根基金采用了远程办公和现场办公相结合方式,对关键岗位实行双岗互备,保障投资、交易、结算、IT等部门在合规前提下平稳运作。平安基金方面,该公司固收投资总监和权益投资总监,与运营、IT、交易部门10余位同事组成“守护者联盟”并入住公司,保障各项业务在最小化办公的前提下顺利进行。

长城基金表示,目前最新的应急预案已细化明确最小单元运作的应急到岗人员(主要涉及投研交易、风控、信息技术、基金结算、直销柜台等岗位),全天候在公司值守办公,确保公司经营,正常开展投资交易和风控工作。

多方提供支持

投研是基金公司核心部门,在防疫背景下投研部门有序运转,需要其他部门在背后提供多方支持。

据博时基金介绍,该公司于2月25日起安排工作人员轮岗留守,物管中心负责为留守人员配备应急生活物资。金信基金表示,关键岗位负责值班的同事已于上周日晚上住到办公楼里,公司提前准备了食品、行军床、睡袋等物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庚基金了解到,该公司疫情处理紧急小组成立已有2年,积累了丰富经验。本轮疫情以来,该公司采用“远程办公+部门内部轮班”的应急工作模式,对可能存在的极端情况(大楼封闭),已采购睡袋、日用品、食品等以备特殊时期之需。金信基金则提前购买了录音、录像设备,提供给相关员工,以满足在极端情况下远程办公时可实现对远程操作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统一归档等合规性要求。

鹏华基金防疫办则在常备防疫物资基础上,增加了重点防疫物资储备,协调了相关外部供应商,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快速获得物资支持。此外,鹏华基金以办公楼层为单位,成立紧急响应小组,负责在极端情况下各楼层人员的行政保障工作。

做好客户陪伴工作

除了内部防疫,公募还通过多种互动方式,为基民送去陪伴式关怀。

招商基金通过系列文章、投教系列视频、基金经理一封信、投教长图海报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通过公司自有平台、第三方平台、银行券商等多个渠道做好客户陪伴工作。

鹏华基金启动了“基本面投资大学堂”第四期系列直播,该系列直播每周三场,跨越98天,由鹏华基金旗下40位基金经理分享投资心得。同时,鹏华基金还围绕投资者保护活动主题“理性认识市场投资 量力而行”,采取了制作鹏仔系列投教海报等方式,结合生活中与理财理念相似的场景,传递投教知识;开展读懂上市公司报告专项活动,让持有人切身感悟价值投资,形成长期投资的科学理念;普及北交所交易制度等基础知识,以多种形式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北交所市场。

“投资是一件逆人性的事情,需要知识与纪律帮助投资者去做那些正确的动作。”面对近来疫情多地散发叠加A股调整,博时基金每天都会输出观点及内容,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均有涉及。遇到市场热点涌现,如医药、军工等行业板块波动幅度较大时,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受投资者欢迎的形式作为内容载体,持续输出投研观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