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综合账户试点券商赶工忙 中信国君率先上线相关功能

2021-12-09 01: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艺文
证券时报网 刘艺文 2021-12-09 01:45


  数据来源:公司半年报 刘艺文/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12月3日,证监会批复同意10家券商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目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综合账户试点功能已经上线。截至12月8日,中信证券已有超过百名投资者成功签约综合账户业务,多笔客户普通账户、信用账户及期权账户的横向转账业务均已成功处理;国泰君安首单资金内转业务也于12月7日上午顺利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试点券商中,目前还暂未正式上线相关功能的券商也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部分券商预计本周末推出相关功能。下一步,试点券商将在综合客户账户业务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及服务品类,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场景下的财富管理需求。

中信国君率先上线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在收到证监会批复后,第一时间与证监局及投保基金等监管机构进行沟通,经过公司各部门紧密筹备,综合客户账户业务已于12月7日正式上线。“截至12月8日,已有超过百名投资者成功签约综合账户业务,多笔客户普通账户、信用账户及期权账户的横向转账业务,均已成功处理。”

中信证券上述人士称,本次综合客户账户业务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客户实现多领域的财富归集,包括客户名下多营业部账户的归集;客户普通账户、信用账户及期权账户等多类别账户的归集;客户场内资产与场外资产的归集。另一方面,综合客户账户支持普通账户、信用账户及期权账户的横向资金划转,有效提升客户资金划转效率。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介绍,公司12月3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后,立即与监管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于第一时间启动业务上线的准备工作。经过90个小时紧锣密鼓地筹备,公司首单资金内转业务已于12月7日上午8:30顺利落地。“2012年,公司已建立一户通账户体系,通过以一户通账户作为客户身份唯一识别标识,实现了客户的全账户管理及客户资产统揽。”

国泰君安上述人士称,目前推出的资金内转业务是在一户通账户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了证券公司内部现有各业务之间的壁垒,通过客户自主发起名下不同资金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实现了同一客户在普通经纪、基金投顾、信用、股票期权等业务项下资金的互联互通,从而进一步提升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便利客户对各类业务交易资金的统筹管理和灵活调度,更好地满足客户的综合财富管理需求。

除了上述两家券商,还有多家券商也在试点范围之类。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还未上线相关功能的券商也在加班加点赶工,有的券商明确称将于本周末推出相关功能。

新业务模式待探索

综合账户试点功能的上线,或将给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带来新的推动力。

中信证券上述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逐步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业务体系,综合客户账户业务的推出对公司财富管理体系的搭建具有基础性作用,并将成为新一代客户账户管理平台。“未来,公司将在平稳开展综合客户账户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掘综合客户账户的灵活功能,逐步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及服务品类,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场景下的财富管理需求。”

国泰君安则称,未来公司将在“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引领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立足客户需求,不断推进公司财富管理转型,优化客户体验。同时,继续践行金融报国理念,探索客户综合服务创新模式,持续推动证券市场基础制度变革,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账户优化提升竞争力

随着业务多元化发展,证券公司的账户体系日趋复杂,对现有账户管理制度带来了整合和优化的新要求。证监会在充分听取行业意见基础上,按照“坚守客户资金安全底线、优化事中管控方式、提升客户服务效率”的原则,支持证券公司从建立综合客户账户、允许同名划转、分类账户管理等方面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

为确保改革平稳,防范业务风险,证监会按照“分批试点、逐步放开”的思路,支持部分综合实力较强、合规风控机制完善、信息系统准备充分的公司申请试点。经证券业协会组织专家问询和评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金财富、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10家证券公司符合试点的基本要求,获评审通过。证监会同意上述10家证券公司开展试点。

东吴证券胡翔认为,此次试点将提升券商账户管理能力,并有望提升客户体验,推动资金向券商转移。此前与银行相比,账户分散是券商的一大短板,综合账户试点有望使客户更加直观了解资产的归集和配置状态,方便资金划转。同时,随着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持续升级,良好的用户体验将推动客户投资资金转移,券商竞争力有望获得提升。

西部证券发布的研报称,账户功能优化试点有助于打破原来阻碍买方投顾发展的制度障碍。与国际成熟的市场环境相比,目前券商在境内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会遇到缺乏账户功能、不能代客理财交易、收费模式单一等障碍。因此,为券商客户提供独立于保证金账户的财富管理顾问账户,有助于国内证券公司发展财富管理业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